跳到主要內容區

法政學院10日舉辦2019海洋法律與政策論壇

 

公告主旨:法政學院10日舉辦2019海洋法律與政策論壇

公告日期:2019-01-17


海洋大學10日舉辦海洋法律與政策論壇
高之國法官認為臺灣成立海洋委員會是領先兩岸的作法

2019海洋法律與政策論壇

  「2019海洋法律與政策論壇」1月10日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行政大樓二樓第二演講廳舉行,邀請兩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討論與交流,深入探討海洋資源與海域爭端問題發展,提供國家訂定相關海洋政策參考。

  海大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院長林成原表示,海洋資源保育、漁業、海上安全等議題,是目前國際關注的海洋議題,本次論壇特別針對這些主題,要請兩岸專家學者進行專題報告與討論交流,希望借鏡輛案的作法,提出前瞻的建議,扮演政府智庫的角色。

  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研究員、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庭高之國法官致詞時表示,雖然大陸曾提出設立海洋委員會的構想,但一直未落實,對於臺灣率先成立海洋事務委員會,強化海洋治理,值得大陸效法,但兩岸在海洋相關的法律都缺乏上位法甚至在憲法上的制定,是兩岸都必須要再努力的方向。

  本次論壇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主辦、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協辦,邀請海洋大學海洋法律政策學系申佩璜教授、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李國添榮譽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宋燕輝研究員主持,針對「海洋資源保育」、「預防和管控漁業問題」、「海上安全問題」等三大議題深入探討,由海大海洋法律研究所洪思竹副教授談「生物多樣性公約在海洋資源保育之角色」、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林倖如助理教授講「海洋漁業治理上外國漁業從業人員監管法制之臺日比較-兼探國際漁撈勞動保護基準的平準化與內國化上的問題」、西北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澤林進行「兩岸漁業合作的發展趨勢分析」、海洋大學海洋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蔡沛倫介紹「海洋環境犯罪與執法行動」、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研究員李明杰分析「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涉及問題」。

 

資料來源:海洋大學海報Ocean News http://blog.ntou.edu.tw/oceannews/2019/01/10_4.html

最後修改時間:2019-06-19 14:5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