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概述

本研究將分析AI應用於海洋污染防治、海洋生態與環境保育、海洋產業發展等議題對於社會之衝擊影響,以及進行法制面與政策面之研析、建議。此部分將分析在法規調整與政策規劃等軟性基礎建設上,如何評估並降低AI運用於海洋對於社會之衝擊影響,例如:就業、偏見、倫理、法規並等提出解方並反饋於海洋之AI研發。具體預期成果與對相關施政之預期成果包括通盤檢視並比對我國海洋事務相關政策、提出AI運用於海洋之政策建構與法制化之前瞻性政策建議、研擬我國海洋產業升級與AI發展策略以及修法建議、針對AI科技發展與社會衝擊提出解方。按本研究之執行期程規劃,「人工智慧海洋法規立修法草案包裹」預計在第四年末完成並提出,研究焦點為人因議題與AI的社會影響與法律因應,係子計畫D的研究核心。

另一方面,子計畫團隊將於今(2023)年10月13日舉辦研討會,主題為「人工智慧於國際海事法之衝擊與影響」(AI Impact on International Maritime Law),延續第七屆研討會之AI議題並進一步探討。本次研討會採取我國實體,國外線上同步進行之方式廣邀各界參與。考量到AI已於海洋科學研究、資源探測與航行安全、海域監測及執法、氣候變遷之預測等方面發揮作用,我國四面環海,更應掌握AI應用技術,除了實現海洋國家之願景外,更能鞏固國家競爭力。法律被視為當今人類最重要的行為規範,當AI深度學習、分析與認知能力超越人類,在現行海上運送法、海事法及海上保險法層面,國際海事會議、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聯合國國際貿易暨發展委員會、國際海事組織、歐峰會,以及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等組織所建構之現行法規範邏輯與傳統海洋法框架,都將可能因AI發展所衍伸之新穎性問題而無法適用,例如AI在無人船舶之運用將可能面臨海上碰撞致人命死傷與財產毀損、違法捕撈、排放汙染物及違法走私行為等,因此AI發展除了倫理與隱私權等普遍性議題外,在人為因素受到取代之下首先將面臨傳統可歸責行為人之認定標準,及民、刑、行政責任的歸屬問題,如何在利害關係人間確認出一個或數個應負責任之人,則有賴細膩邏輯化法律的建構與因應。爰此,本研討會針對法律議題集思廣益,深入探討AI於上揭海事國際公約在應用時所產生之影響,並提出適當見解與解決方案。連結:第八屆海洋法政國際學術研討會